馬公市民生路與介壽路路口有這一塊題字"西瀛勝境"牌樓,其來有因~民國三十六年台灣本島發生二二


八事件,唯獨澎湖沒有發生騷動老蔣總統在面臨中共動盪不安國事如麻,澎湖百姓安定如昔深感寬心,特


別撥款兩億元給澎湖縣政府~其中一段碑!



馬公要塞司令部史司令文桂勖鑒



頃奉 國民政府主席蔣電令節開,以澎湖列島人民,對此次事變嚴守秩序,殊堪嘉勉!又查該島地屬貧瘠,生計困難,亟待救濟。特撥國幣二億圓,請前往宣慰賑撫等,因茲派貴司令代表本部長,宣達主席關懷台胞之德意。即會同地方政府及各法團士紳人等,妥為撫慰、散發賑款,以示徳意,並將辦理情形具報為要。



國防部部長白崇禧卅六寅儉慰一 史文桂敬書



中華民國三十六年十二月 





 




 


 



 


 




 


 



西瀛虹橋~夏天晚上橋上開燈後燈光有"紅澄黃綠藍靛紫"的燈光是情人約會吹海風的好地點!


來看賓哥去年澎湖火花節拍攝的照片真的很美。


當然我是過年去海風大又冷還是乖乖回飯店準備上街吃飯!


 澎湖花火三天兩夜員工旅遊─西瀛虹橋篇




三個人走到橋上站都站不穩走走到橋上那天退潮~剛才那對情侶還真猛原來愛情的力量還真大還真禁得


起寒風。


 



 




第二光盛輪海盛輪聯盛輪罹難者紀念碑~立碑時間是民國四十六年十一月


不知道怎麼樣的事件我給他查了奇摩知識一下做了貼文!


聯盛輪沈船倖存者自述 ~摘自於台南生活美學館!


一九五三年,我(阿紫)十九歲,西嶼合界頭人。


在高雄大舅家幫伙兩年餘,心中總是掛念著澎湖的養母與多位同窗手帕交,


終於得到頭家(舅舅)的答應,讓我回澎探親。


天(農曆三月一日,國曆四月十七日)帶著興奮心情與一只裝滿花布料木箱,搭上這艘聯盛號輪船。


「聯盛輪」是當年航行於高雄、馬公間載運貨物與旅客的主要交通工具,全艘木頭製造,


當天艙底載滿了建築用水泥與砂石,第二層則是我們約100多名旅客休息處所,


甲板上也載滿了旅客的南北雜物。


下午六點多船開出了高雄港,在船上當船員的三舅特地在船艙中為會暈船的我找了一處較舒適的地方,


要我趕快睡覺,醒來就會到馬公了。


搖搖晃晃約過了兩、三個小時,就聽到有人說船故障,且艙底破洞進水,


到十二點多我們全部的人都被叫上甲板,看著三舅和其他船員忙進忙出的,


並把艙底的水泥和砂石拋出船外,心中就覺得不妙。


天亮後,看到半沈的船,大家都聚在船上唯一的救生艇邊,做最後沈船的準備。


到了十點,兩側白浪一捲,船終於沈了,


一時間海面上盡是人與貨物載浮載沉,不堪負荷的救生艇也裂成了兩半,


趴在我對面的三舅要我勇敢別放棄,可是我卻眼睜睜的看著三舅因體力透支,


一陣浪來他便離開了我的視線。


時間慢慢的過去,貨物不見了,人也一個個不見了,幸運的我撿到了飄過我身旁的救生圈,


心中念著「這是老天給我的機會,絕對不能放棄!」


黑夜又白天,我都一直醒著,大約快中午,看見了飛機經過與漸近的船影,


揮動著身上僅剩的一條包巾,我知道「我獲救了!」


那是一艘美國運油輪,船員把我”吊”了上去,用一條白色大毯子將我層層包住,


我昏睡了過去,又回到高雄港那已是凌晨兩點了。


我的遇難,是老天的考驗;我的獲救,是老天的恩賜。


註:「聯盛輪沈船事件」獲救僅12人(男10、女2),餘八、九十人皆葬身海底,


經瞭解船公司並無補償動作,且文獻更是鮮少記載。


三年後(1956年11月),同一船公司「第二光盛輪」於西吉島外海遇難,死101人,


相關船難才被重視,並於1957年於觀音亭旁老人長青活動中心前建「第二光盛輪、海盛輪、聯盛輪罹難者


紀念碑」已悼海上亡魂。


澎湖的黑水溝!台灣海峽的一大夢厭~諸多的船難空難其中以華航事件最具震撼,榮登世界十大靈異


事件~還有空軍一架戰鬥機飛過雲層消失在雷達上,使得澎湖海域被冠上東方百慕達,相信十年前的華航


空難事件國人依舊難忘。


 



 


 






 


 






到觀音亭內拜拜之後要吃好料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