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心底在想"睿友學校"的"睿"字要怎麼念?研究了半小時~還一直以為念"目"音?


想一想還真是有點不好意思~!?查了國語字典原來念"銳"~我真是對不起小學時候的導師!


~好在我也不是笨蛋加三級!!!不然電腦打不出"睿"字可糗了。


 



睿友學校建於1936年目前是金門縣縣定古蹟,與水頭金水國小一樣都是早年在南洋經商的村民陳睿友


委託華僑同村陳德幸返鄉集資所建一共花費了兩萬銀元才夠工完成!巴洛克式的建築融合了中西方~最特


別是設計了中華民國國旗與國民黨黨徽,這是相當少見的現象,1936那個年代正是民國二十五年日本侵華


的野心正如火如荼計畫著如何三月亡華打垮國民黨,所以在那個教育貧乏國事如麻的年代建一所可以提供


村民子弟求得知識的私人學校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


很可惜~在那個動盪不安的年代在完工不久隨即遇上八年抗戰因此一些許多後續工程也停擺!


 



 


 



要重新維修此地想必金門縣政府耗資不少,一座老建築該如何維持他的特色又要令人感到他有一段歷


史時間的經歷,我認為與金水國小相比他更展現了古早的"原汁原味"~金水國小得月樓他翻修得太於"華


麗"反而讓人感覺不出"歲月的洗禮"~你們覺得呢?


 




 


 



我覺得令人有一種清心安靜的感覺!


此地目前做為金沙鎮村民活動中心~歡迎觀光客背包客來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