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帶著相機來到我的故鄉龍崎區中坑里一八二縣道旁的超大寺廟"龍崎龍山文衡殿"看一件很棒的木


雕藝術~我覺得過去沒介紹給大家欣賞是我的不是~因為當我此次來訪時這件木雕神龕裡面的主佛像釋


迦摩尼佛已經被人"偷請走了"~不知道是哪位沒良心的雅痞做的好事,我去年過年後來明明還在~?


 



這座木雕神龕我覺得一定有上百年的歷史,因為現在木雕藝術大都是大型木雕很少有像這樣小精緻,


而且要完成這樣細緻作品我想需要耗費相當大的時間與精神。


這個神龕他的背景主題是依西遊記唐三藏取經回來接見釋迦摩尼佛為主題,神龕中的神像不乏佛教與


道教當中的神像~由此照片看出他是二樓樓層,在正前方是唐三藏師徒~守護神四大金剛!


但令人感到挽惜的是這樣的木雕由於沒有適當像玻璃隔層的櫥櫃來保存請您仔細看有不少破損的地


方~所以說佛像被盜不是沒原因的。希望被偷的佛像能歸來~


 


 



先看前方下層的神像~裡頭的人物就是佛陀四大護法之一以及唐三藏師徒!


 



 


這是豬八戒以及沙悟淨~很可惜沙悟淨的武器已經斷掉~


 



這是唐三藏後面的是孫悟空~唐三藏的表情恨嚴肅。


 




柵欄都壞了~但還是感覺購工時的細緻與用心~


 



 


 



 


裡面還有四大金剛護法在休息~執勤!




 


來個"空照"後殿照片~




 


 




這些也是破損的地方~



 


前殿二樓的觀音佛祖!


 



前殿一樓是雷音寺彌勒佛~還有對聯內容是........


聊將柴水滔姣龍~


暫借荊山稱彩鳳~


相當有意思~


 



 


往後殿還有樓梯~


 



 


先看後殿二樓大雄寶殿,主神釋迦摩尼佛被偷走了~




 


 




 


左右這兩尊佛像應該是如來佛以及啊彌陀佛~但是怎分別?看不出來!?而且左邊的佛舉左手右邊的


佛舉右手。


 



 


一整個樓層真的十分細緻。


 



 


看看後殿一樓那些龍柱~完美的太不像話了。




 


 




 


 



 


我仔細看了後殿一樓裡外神像有仔戲數一數有多位神像?答案是十八位!!!


當然是~十八羅漢囉!每尊坐姿臥姿表情身材都不相同~




 


 




 


 




 


 




真的是很棒的作品~就可惜沒有好好保存~就不知道能不能找到有興趣的木雕師傅為祂修護在訂製


一個玻璃櫃裝上那就太好了。


 



走出外面看一下天空感受到的是抬頭有藍天白雲的輕鬆氣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