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湖位於小徑前方不到五百公尺,從前是個四處荒草無人整理的地方根本沒人會去這裡,但是這裡如


今卻是風光明媚不遜於古崗湖的地方,曾有格友在夜晚來此地流連忘返,她並不知道這裡有一處明清


古墓區~!


我曾聽我連退伍弟兄說,八十五年某月參某總長"湯曜明"上將來金門視察,竟要求本師戰車群將所有


戰車機動到尚義機場,我想原因可能是之前李登輝總統查閱新戰車時,有位新兵弟兄把戰車開到撞到坑道


出處口,造成一整連戰車無法駛出坑道讓總統校閱,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軍友們應該是相當清楚,此回湯


上將要求所有戰車機動到機場我想也是出於"前車之鑑"!?


我已經忘了當時的師長是誰?戰車指揮官是誰?據學弟的說法是"當時害怕老舊的M41戰車顧路,指揮官


參某官師長要求兩輛M88救濟車跟隨在所有戰車後面,把顧路的車輛拖到蘭湖古墓內的那條路藏起來~


當時那裏都是荒草四處~藏在那裏包準"湯上將"找不到"看不到"查不到"!?我不說~也少有人知道!


 




 


 




 


~蘭湖!美哉!!


何以見得!?美麗的地方竟有一大片墓地~我們來看此篇載於榮民文化網的回憶文章!


*


那夜 我們在古寧頭



提供者:吳運伯





 

民國三十八年十月十九日,我十二兵團在胡璉將軍率領下,自汕頭登船,原要移防澎湖,中途奉命轉開赴金門。

十月二十四日,夕陽西下,彩霞輝映得格外美麗,身置異鄉,一時感到前途茫茫。登陸料羅灣後,急行軍至太武山下的小徑、瓊林一帶宿營。當時我在十八師五十四團三營第九連擔任少尉指導員,連長是向祚泮上尉,副連長是張勝中尉。


{小徑東面盡是民間祖墳},!!但官兵在船上航行幾天,加上連日行軍,放下沉重背包,即就地休息。伙房炊事弟兄,埋鍋造飯,並向百姓買了數十斤地瓜,洗淨、去皮,煮了一大鍋;餓得發昏的官兵們,吃糙米飯,配地瓜湯,大碗大碗吃個飽。

當晚,營長談儒剛少校召集幹部們宣示:「我們今天進駐戰地金門,對岸敵軍為陳毅野戰軍的葉飛兵團,他們狂傲得企圖消滅我們,但我們十二兵團是常勝軍,在粵東潮汕地區,每戰必勝;必須提高警覺,隨時準備戰鬥。」

回溯三十八年四月,我志願入伍,加入胡璉將軍的十二兵團,那時正逢共軍強渡長江,淞滬激戰之時。胡璉將軍在徐蚌會戰突圍回京時,能在極短時間收容幹部,組織十二兵團,並發起一甲一兵運動的徵兵之法,獲先總統 蔣公支持,指示江西省方天主席全力配合。自三十八年四月一日至二十日,徵補十萬大軍,二十五日完成武裝,二十六日整裝南征,由贛北向贛南進發,於五月十日進駐共軍老巢——瑞金,經一個月積極訓練,六月五日進扺粵東平遠縣,剿平武裝土共三千餘人,首戰大捷,再次第剿滅蕉嶺、大埔、興寧、五華、梅縣、潮汌、汕頭、朝陽、潮安、普寧、揭陽、陸豐、海豐之共軍。

十月二十四日深夜,大家席地而眠,只有天上星光,為我們閃耀祝禱。午夜過後,正當熟睡,突從海邊傳來槍砲聲,原來共軍在古寧頭、安歧一帶海岸登陸了,信號彈、海岸地雷,接連爆炸,配屬二十二兵團二十五軍而守備金西的二○一師首當其衝,十四師、一一八師和十八師同時併肩作戰。

深秋的季候風,強勁凜洌,將原本要在陽山登陸之敵運兵帆船,吹到了古寧頭、安歧一帶海邊,月黑風高之時,他們以為可以登上太武山,將金門截成兩段,居高臨下,控制金門全島。那裡知道一上岸,就被滿布的地雷炸得傷亡慘重;尤其,二○一師在二十四日演習時,有輛故障的戰車暫停海邊,留守戰車內的戰士,發覺敵軍登陸,立即開火掃射。

十八師在師長尹俊少將領導下,五十四團緊急集合,文立徽團長率團進入戰場,一營在左,二營在右,從龍口一帶進擊,我們第三營為預備隊。我軍有進無退,步戰協同;到達安歧海邊,第三營改為第一線攻擊,第七連孔祥善連長和第八連張振連長,率領官兵,奮勇衝鋒。我第九連向祚泮連長帶領第一排李健排長和第二排呂德排長,攻擊前進;另派第三排譚耀琳排長負責捉俘,沒收武器。我擔任指導員,負責實施火線喊話,要求敵軍在後援不繼情況下,放下武器投降,我們將保障其安全。

天亮了,戰鬥時對我軍愈加有利,戰鬥在地瓜田進行,到處是敵軍遺體,尤其步兵和戰車協同作戰,效果極大。空軍戰機採低空炸射,海軍PC級戰艦穩穩控制海面,而敵軍火砲,根本無法支援。

我軍進展順利,盡殲犯敵,胡璉十二兵團首建奇功。只可惜警衛營官兵,以長褲腳做成鴨舌帽,未見國徽,在夜暗中遭到誤傷。

友軍十四師四十二團團長李光前中校,身先士卒,在一點紅高地壯烈成仁,是為古寧頭戰役中我軍犧牲之最高階長官;成仁後獲追晉為陸軍少將;百姓感念其忠烈,建廟奉祀至今。

我們第三營擄獲槍枝武器五十多件,俘虜五十餘人,近午時分,斬獲更多,談營長命我帶領第一排回到小徑駐地,負責看管俘虜,部隊仍繼續執行戰鬥任務,直到二十七日晨,肅清殘敵。

民國三十八年十月二十五日正逢臺灣光復四週年,古寧頭傳來捷報,舉國振奮,先總統 蔣公特派經國先生至前線慰勞前線軍民。

古寧頭大捷,鼓舞了國軍士氣,屏障了臺海安全,鞏固了臺澎基地,有幸參與其中,與有榮焉!


 



 





 


走回小徑我看見許久不曾見到的金門野桃~這算是桃子吧?以前本連勤務排寢室門口種了好幾株桃


樹每年四月開的粉紅的花落滿了整地有春天的氣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