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種傷痛隨著時間越加心痛,午夜夢迴暗自哭泣那就是鄉愁。


老鄉回老家,老家已不是老家,老鄉想著~老家在哪?


一張地圖是家鄉記憶.....!是戰爭回憶......!更是歷史要人們記得的教訓。


 



位於永康區的南瀛眷村文化館成立約四年,很少人知道這裡居然有一個大寶庫,收藏著中華民國建國


之後那段勘亂戰爭中的文物,而且這些文物在今年華山紅館國家記憶中出借不少文物作為展覽!


我之所以會知道這地方的存在是巧合的機緣,前幾個月我的汽車音響壞掉必須要到永康中華路兵仔市


找友人維修,為了抄近路從忠孝路在復興國小看到"眷村文化館"!


當時心想這地方居然有展示館,但又礙於無時間去尋訪~只好拖到今日!


這座展示館剛進入時給我第一眼的驚訝,他居然是在已經拆除的陸軍精忠二村而且是在國宅的一樓,


而且當我往裡面門口踏進的第一步,居然是有電腦的"辦公室"~我在想???會沒了還是根本不存在???


還好~永康區公所服務的大姊跟我說是辦公室後方,而且親自為我解說!


 



 


這是中國銀行在1975年外匯兌換卷,第一眼看到還真以為是"人民幣"哩!!


 



光復初期的腳踏車而且其中一輛還有頭燈,後輪有靠著輪圈轉動發熱產生電的發電器,旁邊是旗袍。


 



 


 



腳踏車的牌子!





 


金馬地區限用的舊版新台幣!




各種徽章~




 


風獅爺!




退伍軍人眷屬補給證,他可分為大"中"小"口每個月都能領米"罐頭"一些生活補給品。


我們家是一般農民所以要是有的話生活與經濟就好多了。





 


這裡也有一些老照片,老兵個人日記而且製作成書即可供翻閱,但是要看完仔細了解要花很長時間!




 


 




 


愛國獎卷!




 


陸海空三軍高級軍官將領的服儀,其中還有八路軍的軍服而且軍帽還有國徽,但我沒拍到據說是張學


良在西安事變之後,國共和談一同抗日時期的服裝,顏色是水藍色!




金門單打雙不打時期的共匪宣傳彈~心想奇怪?這玩意也可以帶回台南做甚麼?打菜刀嗎?




 


這黃埔大背包道盡了八年抗戰冤冤恨恨!




真的是蔣老總統親手寫的還是複製品?旁邊的白牆上有賴市長與一些名人的簽名!


 




 


 




 


不知道跟這位五星級上將合照的心情是亢奮還是緊張!?眼神~自會說話吧?




四十年通信兵學校軍官訓練班第六期同學錄,展示場的大姊特別許可我翻看看,裡面包含了第一期


到第六期的學員名錄,破損的外表我還真有點擔心被我翻壞,也趁此翻翻看有沒有石岳將軍的資料,但都


沒有大姊說如果是占特別要職的將官,有一些國防部也是保密到家,說的也是!




高級軍管才有的行軍床,看樣也像是一個急救單架~救人或者睡覺可兩相宜吧?




 


連國造六二式防毒面具眷村也有?底下還標示價值台幣多少元,如果是鋼盔那還不意外說~




 


退伍令!




 


任職令!




 


 




 


 




 


報紙的剪貼也很多!




軍人的婚姻報告表,結個婚也將老婆納入"絕對機密"上報國防部啊!




防空發報器,當中那一台較大的是日本制,說也奇怪那些大陸老兵對日本是恨之入骨,知道是日本制


居然沒砸壞啊?而且用手搖動還能發出警報聲相當大聲喔!


 




 


還能動的大同電風扇~被老榮民整理成這樣看氣來很新!




 


影像播放機!




 


軍用號角喇叭手搖電話~帶這些號角喇叭回家是為了叫全村的人起床嗎?


還有軍用無線電拐拐~許多軍用品!拿回家是要監聽嗎?




 


這是甚麼槍~旁邊還有一把手槍!?都令人覺得很奇怪槍械不是管制品?難道是高級將領能夠外帶回家嗎?




 


 




 


黃埔軍校第一期學員的中正劍,是蔣介石擔任校長贈送的相當珍貴!




 


 




 


一只皮箱從大陸流浪到台灣~




他說他們還有個倉庫裡面還有許多東西沒拿出來展示,礙於空間不足而且這算是私人機構的展示場,


也怕被偷被破壞~所以只能大概列為拿出來作展覽。


 





約八二三炮戰時期的各師肩章~士官長肩章!我大約知道三個師的肩章而已~


介紹的大姊跟我說在永康公園有陳列一輛戰車裡面還有經國紀念館,他開放的時間是禮拜日下午三點


到五點有機會去瞧瞧,閒談到中午她也知道我對於這些文物以及過去的歷史知道一些~!


我先去汽車公會一下,下午在去永康公園看看!真的謝謝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