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個禮拜六夜晚下班時,忽見一位留著大鬍子的中年男子帶著十分昂貴的萊卡照相機以及很長的單


桶望遠鏡,望遠鏡還有一套螢幕以及方位指向器,沒見過那種神奇的"照相配備"的我~好奇的詢問他是在


拍攝甚麼?


原來他是一位天文愛好者,那套神奇的配備就是星象追蹤儀器,同時也可配合單眼相機拍出美麗的星


河夜空。


請他借我看一眼哪種望遠鏡~!


哇~一整片星空都是斑斑點點五光十色的星雲好不可思議,很想跟他要幾張照片來給大家瞧瞧,結果我


回家洗個澡吃個飯才五十多分才八點半,那位天文愛好家老早搬著儀器走了~


撲了空~好失望!不過以陌生人而言他願意讓我觀看一下就很高興了。畢竟在現今社會人與人之間的的


陌生距離所產生的無安全感~他算是不錯很大方的人了。


 


 



於是我也拿起我哪台爛相機~配上腳架搭上三百鏡頭嘗試拍星星,所先~鎖定的是八點多東方天空最亮


的星星,我不知道他是什星星只知道好玩。


試拍了四五十張照片~都算是失敗的照片,現今的照相機太聰明不知道我向天空是在拍甚麼?


想~奇怪明明已經調整B鏡頭,為何還是暗暗的一大片!



 


最後試拍的第二天夜晚~我明白了!原來是ISO沒增亮感光度沒調到最上限,終於給我拍攝到!


只是我不太明白為何拍攝出來的星星竟然是一點光點而且好像是"晃動下"拍攝?!


一直是以為拍攝的失敗,在收鏡休息時還是百思不解,最後在奇摩知識團蒐尋下我找到答案。


 



 


原來是B鏡頭需要較長的曝光時間,在記錄到相機記憶卡內花費最快要一分多鍾,在這段時間由於地球


自轉,因此所拍下的星星照片是在慢速移動下紀錄,所以有著很像流星的尾巴~讓我以為都算是很失敗的


照片。



 


改用焦距較近的鏡頭有著很像流星雨的畫面出來了。




 




最後我也知道體驗到"地球自轉"的效應以及在拍攝時B鏡頭曝光時間越長拍攝出來的星空越像流星雨~


很可惜GF3最長曝光時間只有一分鐘,不然星星光線會拖更長會更美。下回有錢再買個曝光四百秒的


相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