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沿著被拆除的營部大門往下走,底下那個轉彎處就是之前我曾經說過的新營長交接典禮一位上兵學長上刺刀結果刺刀掉落被圍毆的地方~機車右邊有一條小路往上走就是營區的小營站。當時負責經營營站的是我們連上"醫務組"~告訴各位~一個戰車營部連依照當時人數滿編是一百八十餘人我們連上只有一百五十多人。因單位十分重要分配一共有七個排~兩個組!{迫炮排"反裝甲排"偵查排"營部排"通信排"二級廠保修排"勤務排"醫務組"連部組"}


我光是下部隊的時候~就是弄不清楚這些排組所負責的事項,有些不是我應該去做的卻因為別的排老兵想ㄠ新兵去幹雜,結果自己保修排的事都弄不好經常是午休被叫到整容鏡罰站~或是晚點名之後又被老兵叫去練刺槍術、繼續全副武裝舉臉盆罰站、訓話~從前除了排長以及簽三年半領士最大之外,義務役士官兵幾乎是以破金冬{來金門一年}才開始有權利享受一點福利,再來是以上兵{剩半年的兵},最後當然是破百弟兄,晚點之後若是破百弟兄不爽排組就由士官集合寢室後方~聽取老兵訓話指責不是,我也吃盡了不少苦頭。而當時軍中就是這樣才開始有申訴專線~兩年的不願役的役期老兵最大造成許多遺憾的事~有人跑去跳太湖自殺"舉槍自殺"攜械逃兵"~我就這麼一回站哨在凌晨聽到從山上傳來一陣槍聲,不久就知道是附近的單位哨兵舉槍自裁。說來也十分辛酸~過去來金門當兵僅有三次放假回台灣,若是表現不好被捉去關緊閉~或打架等等事件第三次榮譽返台假就沒了{榮譽假一星期可搭金門快輪},


直到八十四年快四"五月"才宣布梯次1696梯以後的兵統一改放四次返台假~{搭船十天搭飛機八天}~大家高興的喜出望外!聽說在六零七零年代只有一次返台假。我們比起那些老學長算是幸運了,起碼我們這一輩沒遇上單打雙不打,白天做苦工挖坑道休路~晚上還要小心對岸蛙兵來摸哨!


 



 


熟悉的榕樹下~根據古早學長留下的傳說,以前這樹下上吊了一位醫官的老婆,因為那位醫官在外面有女人又愛喝酒~他老婆想不開又思念大陸故鄉所以選擇在榕樹下上吊,醫官娘死後醫官將其葬在一處碉堡上方並立一墓碑,我們每當到浴室洗完澡都會看見那墓碑,而墓碑下方的碉堡是後指部夏興查線班的寢室,當時還住著我同梯的"張x宗"等三人~從樹下走到營站看見營站上方還有一個五零機槍對空堡,在戰車群還直屬金防部時代,執勤於機槍堡的兵在夜晚"渡龜"睡覺~夢見一女子深長的舌頭對著他們說~"有人來查哨"~嚇到不知所云~一直到前年我回來那處小雕堡還在,但今年我回來此處早已雜草叢生,記得每年中元節掃墓節過年~啊兵哥總是要整理拜拜一下。



 


這個路旁有一個小碉堡~是當時醫務室同時醫官也住這裡,但這個小雕堡被打除了。


 



 


這是當初醫務士的寢室~也是一處碉堡!



 


這個碉堡是營站旁邊~傳聞是八二三炮戰的停屍間之一~往上走有許多長滿仙人掌的花崗石上方就是五零機槍堡,目前營站建築物早已到下了~只剩廢墟!


 



這伏地堡就是"總機雙城"所在地~由通信排接線班負責,現在已無用~應該叫林x邦回來整理,因為他多在這裡連長管不太到的地方兩年猛k書退伍之後考上成功大學研究所~通信排的監聽台"接線台"最爽了很少看見他們出來跑五千參加早晚點名~許多菜鳥直到他們退伍才知道連上有許多不認識的"老兵"~就連頭髮留得很長也沒人要他們理髮。


 



這棵樹下曾經是我們的浴室,洗澡要走好幾百公尺~左上角有新建一棟鐵皮民屋那裏過去是本營的舊二級廠新建二級廠後廢除改成參三庫房,庫房後~還有一個碉堡我們把車材藏在那裏,這裡流傳著另一個鬼話,據說從前舊二級廠的保修排因為衛兵睡覺失職造成整個排的兵被水鬼殺死割下耳多回對岸交差~從此那個舊二級廠庫房變成一處鬼屋,701群78營與703群7x營換防後保修排才搬到我們當時住的寢室,學長說~不知哪個梯次的菜鳥想偷懶跑到舊二級廠那裡睡覺,結果中邪~嚇到後送!所以每年中元節我們也要去那裏拜拜燒金紙。此處到處都是被丟掉的機槍子彈~我們都揀彈頭~將彈頭與火藥管分離拿藥粉丟去燒老鼠洞~子彈的藥粉在燃燒時就像在完煙火一樣很漂亮~有回我在我們寢室旁挖水溝也挖到一箱三零機槍子彈~我沒騙妳們從前金門就是這樣到處有子彈、砲彈、可以撿~最危險的莫過於海防弟兄傳出在海邊雷區撿出一把俄製馬克光機槍~真誇張吧?



我找到了~廚房!原來還沒拆除~但也變成廢墟,當年廚房有許多老鼠洞,防衛部規定多久要交一次老鼠尾巴!?您一定會很好奇?要老鼠尾巴做甚麼?原來是金門縣防疫局要檢察看老鼠有無病毒,捉一隻老鼠把牠打死剪下尾巴~獎金五元拿來加菜。




 


陳氏宗祠後方是營部排的寢室~現已拆除~那位當年檢我們剩菜剩飯養雞養豬的啊婆現已八十多歲,身體他兒子說還不錯~真是欣慰!那位啊婆有塊地在我們浴室那裏~啊兵哥總是往那塊地亂丟垃圾~他總是邊撿邊罵,如今那塊地將浴室以及營部司令台那塊地拆除還給他們一家人了,想必他們會很開心吧?




 


上方那棟美輪美奐的別墅就是我門營部司令台~很可惜沒有從前的舊照片讓大家看一下~





~這些門仿都是新建的!相當的有特色~但就是太新反而沒古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